是酷炫的涵锅没跑了

“星星掉了一颗,路灯亮了一盏。”


这里是筱涵
头像授权自@無用(wb-我要这笔何用)神仙太太下凡

【李杜】捡到一只小杜甫(下)

【李杜】捡到一只小杜甫(下)
#有虐#
#HE#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完结了呜呜呜,本来傍晚就能发,当时五点多快写完了,结果退了wps刷了一下QQ,然后啥都没了哭死。
但是最后还是靠毅力(bushi)努力地更完了!睡觉去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春去秋来,不知过了几个年头。小杜甫也从从前的牙牙学语到如今的翩翩少年。回首往事,似乎还在昨天。李白携了酒壶,正瞅着四处没人打算小酌一番。
“小子美去学堂了,我这才好不容易能喝点啊。”李白开了酒壶,毕竟跟小杜甫达成了“君子协定”,这么多年来虽然还是喝酒的当着杜甫的面喝李白可是做不到。一般也只能趁着小杜甫不在偷偷浅尝即止。大手一抬,“酒”顺势畅然然下,却是没想到……“咳咳,这个杜子美,什么时候把酒换成梨汁了!看我下次不好好收拾他!”
李白边碎着嘴,边收拾着酒壶,似是怕小杜甫发现了一般。待到日晒十分便准备去市上赶集了。今天是赶集日,市上热热闹闹的,这边的吆喝,那边的唱戏,愣是七逛八逛看了不少新鲜玩意。许久,李白走到一处却是不知为何停了下来。
那炯炯有神的目光,那异常专注地凝视都在透露着——这里不简单。李白左手拿着一个小木剑,右手是一个小木盾,两个上面都刻着李白看不懂的文字,异常精美别致。
李白的眼睛的都亮了。
真是太好玩了!
这么想着又是看了一个小小的木鸟,两边的翅膀居然还是会动的!李白心想:这蓝眼睛黄头发的铺子还真是好多好玩意啊,带回去给小子美保准开心死了。
这么想着,李白便是买了一堆的东西。回去的时候包裹鼓鼓的,晃着叮叮当当地响。哪里还记着要收拾杜甫把酒换梨汁这事。
“小子美!你看看这木鸟多漂亮啊!”未见其人,却已闻其声,只听吱嘎一声,李白便是回来了。推了门,赶忙卸下包裹给小杜甫看那小木鸟。
小杜甫没理他,赶着递了一杯水给李白喝。待他饮尽才缓缓道:
“大人,我已经不再是三五岁的孩童了。”小杜甫说罢,继续看着手上的书。
一瞬间,李白愣了一下,不知哪来了一阵孤寂,“我……罢了罢了……我自己玩这木鸟。”只当是杜甫这孩子年少老成,天天不是泡在学堂就是坐在家里给闷得。
“子美啊,要不我给你写首诗怎样?”李白看他看书看得入迷不禁问道。李白说罢提手就是要拿笔,杜甫却牛头不对马嘴地说了句,“大人,今天的酒可还好喝啊?”
酒?李白想起来了,“杜子美,你个臭小子!”还给他写什么诗啊,要好好收拾这臭小子一顿!
杜甫晃了晃手边另外一个酒壶笑着,“张大娘的梨汁可还好喝?”
到底是个小少年也不禁玩性大发,可见李白真的生气了到隐隐也有几分害怕起来。“都是……都是大人不守规矩,说好每天只沾一根的……”说道后面的声音越来越小基本都听不见了,可李白的脸却是越来越黑。
见他一步步地逼近,杜甫只得害怕地闭起眼睛。这时张大娘却是推门进来了。“大人,衙门那有小子美亲人的消息了!”
闻言,李白快步走到她跟前,激动地问:“可知人家?!”
“是户好人家,杜大人的小子,您就别担心啦。”
“太好了,子美,还不谢过张大娘。”李白笑着赶忙拉过杜甫给张大娘连声道谢。
“无事,我这也不是盼着小子美能早些找到自己娘亲吗。”张大娘也是乐滋滋。交代完了事,送走了张大娘,李白才发现自家这小子低着头一直不说话。
走近才发现,这小家伙在哭。杜甫是不常哭得,可能因为自幼被抛弃的缘故一直都是少年老成,偶尔也只在李白面前露出小孩子的一面,除了小的时候,长大基本没怎么哭过。
李白凑近蹲了下来,手指轻轻蹭着他的眼泪。温温柔柔地问:“小子美,怎么了,你不愿意认你的家人吗?”
杜甫摇了摇头。
“那是怎么了,是我太凶你了吗?”
话音刚落,杜甫便抱紧了李白,“我不想离开白白……我不想……见不到你……”
自打五岁以后,杜甫便称李白为大人,白白这个称呼似乎早已封锁在时光的尽头。可今日从杜甫的口中说出是那么熟悉却又是那么陌生。
李白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,也是鼻头一酸。“小子美啊,人生是有很多事情会发生的,总要学会去接受他啊。”
“嗯……”
是夜,李白做了一个梦。他梦见自己游荡天涯,一篇诗,一斗酒拉着三两好友潇潇洒洒地过了一生,毫无牵挂来毫无牵挂走。
这才是你的梦想不是吗,李白?
那是我的梦想吗?
“白白……”软乎乎的小手在他的眼前晃来晃去。“咯咯,咯咯……”不知道是不是他作了什么滑稽的事,床上的小婴童愣是笑个不停。
“要,要抱……”
“我不要……白白死……”
“我不想离开白白……”
那是杜甫,是他从小到大的模样。他本应是毫无牵挂,可如今这小小人儿竟是他所有。他会跟着他笑,跟着他哭,跟着他在院里读书,跟着他给他买小玩意……十多年来一点一滴,杜甫这两个字已经渗透了李白所有的生活,分不开了。
我也不想离开你啊,子美……
第二日,李白领着杜甫去了衙门,到的时候杜家一家老少全呆在那,似乎是专门在等他的样子。
有位夫人眼尖,大老远就见着了李白一行人,忙着提着裙子就奔去了。“可是李白,李大人?”
“正是鄙人。”李白拱手行了个礼,只觉这夫人面熟得紧。
“承蒙李大人照顾,”李白想起来了,这位夫人是几年前,杜甫跑出去的时候半路遇到的那位寻自家孩子的夫人。
丢了孩子这么多年,心里应该很难过吧。
“甫儿能有李大人这么关照他的人照顾他这么多年,真是甫儿的福分呐。”
李白却是失笑了,“不,应是承蒙夫人,能遇见小子美是鄙人的福分。”至始至终杜甫都站在李白的身侧静静地,少年长身体是长得很快的,原本豆丁大小的小子美现在离李白也不过半个头的距离了。他自少年老成,在同龄人中有着鲜为特有的稳重,可听到李白那句话的时候眼眶直接红了大半,什么话也说不出来。
李白牵过杜甫的手,坚定却又沉重地放到了那位夫人的手上。
小子美能有这么好的家庭环境应该开心啊,再也没有小吃货跟在后面拖后腿了。是啊,再也没有了……
“李白。”
那是杜甫第一次叫他的名字,不是白白,不是大人,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——李白。“我不在的时候,要记得好好照顾自己,酒要少喝点,我可跟张大娘说好了监督你的呢。”
这臭小子,还管起我来了……
其实李白觉得杜甫走了也没什么,只不过是屋子里没人说话了,只不过是李白喝酒时没阻止的声音了,只不过是看不到杜甫挑灯夜读了,只不过是杜甫不在而已。
李白抱着酒壶躺在房顶,看着满天的星星。“我来竟何事?高卧沙丘城。”李白拍了拍自己的脑袋,才想起来,他和杜甫在一起生活这么久了确实一首诗都没写过给他。
择日不如撞日,李白叼着酒壶洋洋洒洒地写过几行字。
我来竟何事?高卧沙丘城。
城边有古树,日夕连秋声。
鲁酒不可醉,齐歌空复情。
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。
待到次日的清晨,张大娘来了一趟,却是没看到李白,至此之后李白再没回过小城。他去浪迹天涯了,就如同他说的一样:人生是有很多事情会发生的,总要学会去接受他啊。
许多年后的一个午后,李白正待在茶馆里头一边打着酒一边听着一堆江湖浪子西扯东扯,却不想转身不知与谁撞了个满怀。
“对不住这位大人。”闻声,李白猛地一抬头,笑了。那人也愣愣地看着他。
可不是杜甫嘛。
其实那位夫人说得不错,都是福分啊。

评论(5)

热度(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